二十多年以來
我才第一次閱讀"小王子"
即使是現在 我也有些似懂非懂的感覺呀~

偶而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章中
會接觸到小王子與狐狸還有馴養一詞
我以為小王子就是小王子與狐狸的故事 那有什麼好看的
總覺得是一部寓意頗深的成人童話
小王子養著狐貍嗎?
為什麼狐狸希望小王子馴養他卻伴隨著一種悲傷的感覺?
我始終參不透呀~
對於小王子是興趣缺缺

也許是讀書讀到走火入魔(有嗎???????)
過年的時候跟堂妹借了好多翻譯小說
打算偶爾換換口味培養一點氣質
第一本就選了最薄的小王子
其實滿好看的 現實與童話的交錯
但直到兩天前才一口氣看完後三分之一(結果狐狸根本很晚才出現orz)
然後

哭  到  不  行

為什麼會哭到無法停止呢?
那種感覺僅次於我看完"對不起我愛你"的結局時的感覺呀~
只差沒有哭到岔了氣兼全身發抖

是因為小王子是那樣的柔弱 纖細 敏感 憂鬱
所以情緒不自覺地跟著他起伏?
還是他終於發現他的玫瑰是如此獨一無二
他覺得應該對他的玫瑰負責?
或是如同小王子馴養了狐貍一樣
小王子也曾經被一朵玫瑰所馴養(我覺得反之亦然)
最後小王子要離開地球
飛行員竟也不捨了起來
他們最後的對話互動
就是這段讓我大哭
當關係被建立了 我們都得冒著流淚的危險................

原來 我們和另一個人之間的聯繫 使我們彼此擁有一種難分難捨 獨一無二的關係
即使分開了 
共同的回憶依然存在
讓原本毫無關係的事物變得有意義了起來
就像
隨風搖曳的金黃色麥田對狐狸而言就像小王子的一頭金髮
滿天的星斗對飛行員而言 其中的一顆是一位可愛又憂鬱的小朋友居住的地方
(大概是前陣子我也很有感觸吧~)


好像還有很多情緒 可是現在說不上來
也許還有些疑惑
不過當做童話故事的話 就不需要挑剔了
期待下次的閱讀
也許會有不同的領會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一個人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到真實的東西。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It i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你在你的玫瑰花上所花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One runs the risk of weeping a little, if one lets himself be tamed..."
如果被馴養就要冒著流淚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a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